close

關於睡覺這件事,據說大部分寶寶都有睡眠障礙無法自己入睡。果然我家寶寶
出生後除了喝奶喝到睡著外,平常也是無法自己睡著的,每次看到寶寶揉眼睛
且不斷打呵欠,但是翻來覆去老半天就是睡不著,搞得又哭又叫的,就感到很
無力,到最後都要出動孩子的爹抱著哄睡才行。

但是,這樣總不是辦法啊!(我可不想讓孩子的爹得到媽媽手...)
1124改換成..趴在爸爸身上  
  
寶寶滿3個月後,我媽咪便來幫我照顧寶寶12天,只見她每天上下午都把寶寶
放在嬰兒車,在家到處亂繞,哄睡寶寶,是的,我不得不說這招很有效,寶寶
只要有睡覺就比較不會鬧脾氣。

but 這招也不是每次有效,更多時候寶寶是喜歡被推到外面繞才會睡著,只要
推到馬路上逛,不到5分鐘他就會睡著,一回到家就自動醒來繼續哭叫。搞到
最後,只要寶寶開始大聲哭叫,就算外面冷得要死,我也只能把寶寶包得像粽
子一樣放到嬰兒車,像個流浪漢似在外頭逛上1個小時,好換取寶寶睡上1小時
,以及2-3個小時好心情。

可是,我並不想一直當個流浪漢啊...囧

剛好之前看過一些照顧寶寶的書都有提到不要等寶寶睡著才搬到別的地方睡,
以及睡眠障礙會造成寶寶的情緒不佳,反正寶寶已經習慣每天晚上睡著後,
被放進嬰兒床繼續睡,唯一的問題是沒辦法自己躺在嬰兒床慢慢睡著.....

既然寶寶都滿三個月了,就可以進行睡眠儀式訓練。


第一步是訓練他晚上盡量在九點左右上床睡覺,所以洗澡時間固定在8點左右,
洗完澡→喝奶→醒著進嬰兒床→(塞奶嘴+親吻摸頭)→大人離開房間→寶寶睡

剛開始寶寶總是又哭又叫的,只好先在大床跟爸爸一起做「塞奶嘴+親吻摸頭」
儀式,等他開始打呵欠了,就放到嬰兒床做幾次這樣儀式,每做一次儀式就要
離開房間,要是寶寶哭了就進去抱起來輕聲安慰,等他不哭之後再做一次儀式
後離開房間,有時一個晚上要來回10幾次,但寶寶終究會睡著,半個月後寶寶
就習慣自己入睡了。
1223睡前,爸爸要摸摸頭喔...  

固定了寶寶的晚上睡覺時間,第二步就是訓練他早上小睡一下,果然晚上有充足
睡眠,訓練起來就容易得多,以前想讓寶寶早上小睡,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啊...
這次只花了三個多禮拜就讓寶寶習慣早上第一次起床(多半是7-8點自然醒)喝奶,
玩2個小時後,醒著進嬰兒床→(塞奶嘴+親吻+摸頭)→睡覺,就會乖乖地入睡,
大概睡一個小時回籠覺,醒來後都會笑得跟小天使一樣。
0128早上睡回籠覺,很開心  

過年前兩個禮拜,開始進行第三步訓練:下午小睡,大概是寶寶不喜歡下午小睡
,每次抱他進入嬰兒床時就會拼命哭叫,最後只好再採取「陪寶寶躺大床睡覺」
訓練方式,大約一個月後只要有人陪寶寶躺在大床,寶寶就能自己慢慢地入睡,
接著再花半個月訓練他下午一個人醒著進嬰兒床→(塞奶嘴+親吻+摸頭)→睡覺
大約二月底寶寶就可以下午自己小睡了,睡醒後也很少哭鬧,情緒可以穩定到晚上。
0226下午睡覺前要在床裡玩一下  

睡眠訓練參考書籍:

超級嬰兒通─天才保母崔西的育兒祕訣
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