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95年決定要日本自助行時,一堆人最常問的就是:你的英文很爛怎麼去?
這一次我們想去德國火車旅遊,又有一堆人問起:你不懂德文還敢帶孩子自助?
事實上,我除了不會日文及德文外,英文也是非常爛,連大學低標都沒有過的。

接下來就會問起一堆有的沒的問題...例如:如何機場出入境、買車票、搭車等等...
總結就是...語言不通又人生地不熟的話,交通問題怎麼辦?
0929第一餐是德國香腸堡^^  

首先,請去圖書館借幾本介紹你要去國家的旅遊雜誌(MOOK還不錯,圖片很多),
再買1-2本旅遊書,像我去日本和德國自助行,買的是人人出版社和JTB系列的,
裡面會介紹該國交通票種、城市景點的簡易地圖,以及各景點簡易交通說明。

書大概翻過一遍,知道自己想去哪裡玩,接著才需要思考怎麼排適合的自助行程,
我習慣用背包客棧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index.php
查看該國家的論壇討論,並對疑問的事情或景點,例如交通或新天鵝堡搜尋答案...

(一)機票及訂位(選位):
凡事自己來沒什麼不好,以華航來說,透過旅行社買票訂位,經濟艙等多半是V,
沒辦法選擇經濟艙前幾排位子,還會因為旅行社團體票問題,連靠窗或走道位子
都無法確認,我之前坐長榮兩次都是這樣,明明跟旅行社講好要走道位子,最後
卻夾在兩個位子中間動彈不得...

但是透過航空公司購票(訂位)的話,不但可以選到經濟艙前幾排的位子,也可以
確保是想要的走道或靠窗位。像我回程訂到是華航經濟艙第6排(最前面),這排
位子因為可以掛嬰兒吊籃,前面空間比一般位子大得多,約50公分寬,所以呢!
起飛一陣子,我就跟空姐要了毯子鋪在地上,寶寶就坐在地上玩得不亦樂乎。

最重要的是記得事先訂好兒童餐,一來餐點內容不同,二來空姐在用餐前30分鐘
就會送餐點來,好讓大人先餵寶寶吃飯。

坐經濟艙第一排的好處是什麼呢?
就是座椅距離比較大。一般座椅前後距離約30公分,但是經濟艙第一排需要架設
嬰兒掛藍,所以距離約60公分寬,起飛後可以用毯子鋪在地上讓寶寶玩耍,不過
空姐有說不可以睡地上喔!

那經濟艙第一排的壞處是什麼呢?
就是扶手不能拉起來啦!因為裡面藏了用餐桌,所以寶寶就只能半躺著,非常難
睡。要是訂其它排的話就可以拉起扶手,讓寶寶平躺在兩張椅子上好好睡覺...

(二)要怎麼轉機或離開機場(出入境):
轉機只要看指示牌或出示下一個飛機的登機證並開口問地勤人員,然後依指示走
到下個安檢地點或找到登機門,就可以順利轉機。

入境的話,跟著人潮走就對了(認真貌)
除非是偏遠國家,一般飛機上都會有團體旅行,那些導遊會用中文吆喝大家集合
,不然依照指示牌也可走到入境檢查處,排隊並出示護照及旅行計畫,順利入境
後,走到行李領取處,電腦瑩慕會顯示該班機的行李轉盤,要是沒有顯示,就看
哪個轉盤人最多,靠過去問就對了。

這次去德國,我都是抄下英文單字,看不懂機場指示牌時就拿著問路,找到海關
後海關人員看了看我的護照和文件,又看了看寶寶,啥都沒問就順利入境了。

出境的話更簡單了,只要沒帶違禁品,金屬類(刀子)和液體類(保養品)用行李託運
理論上對於有推嬰兒車的觀光客都會優先通關,不過退稅人多,想退稅的話還
是提前3-4小時到機場比較好。。

(三)接機問題:
要是真的很怕的話,可以買機加酒的航空套裝行程,多半可加購或附贈接機服務
,不過我們是自己買票搭火車到下個城市。

買票很簡單的,找到機場「i」或鐵路服務台,遞上寫好目的地和買哪種票的說明
,她們就會協助你了。

(四)要怎麼買車票劃位?
這時候就得說「背包客棧」網站真是自助的好朋友,別人都會分享經驗喔...

我去日本自助都是到車站買一日BUS票走透透。坐鐵路的話就去服務台買票。
在德國就自己去櫃檯或用售票機或上車跟司機買。

以Germany Rail Pass來說,我並沒在台灣訂購,而是在法蘭克福機場第一航廈
拿著「DB Reisezentrum」字條問路,找到後就請小姐開票的。至於1日票(邦票)
在售票機上就可以買到,RVO BUS票也是拿寫著地點的字條給司機,就可以買了。

(五)你怎麼知道要搭什麼車才可以到XX景點?
我都是看書的,請翻閱有詳細介紹景點的那種書籍,我是買人人出版社和JTB系列
,旅遊雜誌不會寫這麼詳細喔...

在日本的話,是去各地區的官方網站查詢,GOOGLE翻譯真是我們的好朋友...
在德國的話,還有一個好方式,就是用德鐵DB網站輸入目的地景點或地址去查詢,
就可以找到從任何地點搭車到某景點的交通時間和方式了。

(六)怎麼知道某景點要在哪個站下車?
書上都有寫,要是書上沒寫也沒關係,就去當地問吧!因為我完全不懂德文,英文
也是很爛,所以我都是遞上目的地的字條問服務台或上車後問司機,這也是我要帶
筆和小記事本的主因啊...

而且日本和德國的公車或火車上多半會有各站的路線圖,也會廣播或顯示下一站的
路名,要是不小心坐過頭,頂多去對面站牌等車坐回去就好了,不用太擔心。搞不好
下車還會發現新風景咧...

(七)各景點之間要怎麼連結?
我喜歡用GOOGLE 地圖 這個功能,輸入地址就可以簡單查詢某景點的地圖,通常
兩個景點在地圖上測量走路距離,不超過1公里的就走過去,比較遠的就再找看看
有沒有BUS或地鐵可以銜接的資訊...要是真的找不到資訊,就上「背包客棧」網站
發文求救,會有人幫忙解答喔!

等到了當地,請盡量找到每個城市的旅客服務中心,在德國統稱為「i」,買一張
或拿一張城市的地圖,

當然,就算有地圖也不一定走得到,我們這次在德國就問過好多次路,哈哈...
可能是我們推著嬰兒車,總是有人很樂意協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