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上次產檢完隔沒兩天,我的手臂和身體交接處(腋下)、大腿與骨盆交接處(胯下),
以及肚臍眼周圍陸續長了幾顆小疹子,雖然沒有任何班塊或水泡,但是卻癢得不得了,
偏偏肚皮越來越薄,真是抓也不是,不抓也不是...
 
原本想說擦面速力達母或是紫草膏,過兩天應該就會好了,沒想到過了三四天都沒消腫
,反倒越來越癢,癢到睡不著覺,只能半夜起來沖冷水...
 
於是我認命了,在長疹子第五天後,我就到醫院跟我的產檢醫生報到,只見衛教室
護士滿臉問號地看著電腦說:你有預約8月7日產檢喔!今天來是要做什麼檢查嗎?
我只能邊量體重血壓,邊說:我的皮膚已經癢了好幾天,所以來問醫生怎麼辦才好。
護士就說:可能是妊娠蕁麻疹喔!很多媽媽都有這種問題,一不小心就抓到破皮流血...
 
什麼!!妊娠蕁麻疹??
 
聽完護士小姐的解說,我就越發哀怨了,這種病症居然要等到生完才可能會好...難道,
我要這樣每天抓癢,抓上兩個月嗎?
 
進入診間,醫生看了看就說:疹子只出現在容易流汗的地方,數量也很少,先擦藥看看。
然後就在病歷表打上「未明示的皮膚病」。
 
忍不住問:醫生啊!我是得了那個什麼妊娠蕁麻疹嗎?(心裡飄過一朵朵烏雲)
 
醫生只說:還不確定喔!你的疹子只有長一點點,也沒有大範圍擴散或起水泡之類,
搞不好只是一般濕疹而已,總之先擦藥看看,保持患部乾爽就好。
 
妊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斑塊
簡稱PUPPP(pruritic urticarial papules and plaques of pregnancy):
有的俗稱妊娠蕁麻疹,據說是媽媽對胎兒的免疫反應(與寶寶賀爾蒙不合,尤其是男寶寶)
【症狀】 蕁麻疹樣的膨疹、丘疹、斑塊或小水泡,一般來說,PUPPP的疹子較多樣化,
    也會產生水泡,且不會很快消失,也很少發生在臉部。
【部位】一般從肚臍周圍開始,逐漸往胸部及四肢蔓延,好發於懷孕後期(7個月)。
【治療】外擦止癢藥膏、類固醇藥膏即可改善,嚴重者需口服或注射抗組織胺或類固醇
【預防】減少清潔用品的用量,沐浴後可塗一些清爽乳液,避免穿著悶熱不透氣的衣物,
    不要吃帶殼類海鮮及堅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