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寶寶一歲半,婆婆就一直催我幫寶寶戒尿布,要我天天抱著他噓尿尿,當下
我只能笑笑地說:一歲半還早,等膀胱發育OK,間隔2個小時都不會尿尿時,再來
考慮戒尿布吧!

其實寶寶1歲8個月可以間隔2個小時都不會尿尿後,我們就買了IKEA小便盆給他
,因為他完全不想坐,後來又買了馬桶專用的小坐墊,但是寶寶還是不願意嘗試,
因為他的問題不在於要不要坐上去尿尿,而是他不願意脫掉尿布啊~
0301這就是我的氣勢!

每次幫寶寶脫掉尿布,讓他光屁股或穿上小內褲,他都是哭喊:要布布!要布布!
邊哭邊撞沙發,標準的心理障礙...沒包尿布就沒安全感。

我們也不想勉強他。只是轉眼寶寶二歲了,除了老人家關切外,還有婆家親戚來講:
「包尿布浪費錢,不要這麼寵小孩,小孩不想戒尿布就是要打!」還興致勃勃地跟
我分享她是如何打小孩,打到小孩不敢說要包尿布的經驗...讓人很無言...囧

anyway等寶寶2歲2個月,睡了一整晚都沒有尿濕後,我們才開始規劃幫他戒尿布
,這次我們要先幫他做足心理建設,再來戒尿布...

(一)讓他願意脫下尿布後,光屁屁一小段時間。
利用假日訓練他光屁股幾分鐘,早上起床和洗完澡是他心情最好的時候,我們就讓
他穿著上衣,光著屁股,一開始寶寶都會大哭拒絕,我們會給他一塊餅乾或拿玩具
,讓他玩上幾分鐘,再幫他穿上尿布。

對我家寶寶來說,這是最難克服的一環....當他終於習慣偶爾光屁屁了,慢慢平常日
也這樣做,花了二個多月,寶寶的光屁屁時間終於拉長到10分鐘以上。

(二)讓他願意穿上小內褲,每天穿一小段時間(在家)。
早上脫尿布→光屁股10分鐘→直接穿上小內褲,每天早上都嘗試這樣做,but他若
不要,就先穿上尿布再穿小內褲,讓他慢慢習慣小內褲的存在。

等他願意不穿尿布而直接穿小內褲,再把小內褲的穿著時間延長到孩子下一次尿尿
為止。

(三)讓他知道在馬桶尿尿\大便的感覺。
當寶寶願意光屁屁時,我們就問他要不要試看看坐馬桶,只要他說好就抱上去坐。 
當他看到我們上廁所時,也會再問一次,當寶寶願意嘗試坐馬桶了,每次寶寶睡醒
就帶他去上廁所,讓他坐在馬桶上2-3分鐘,要是他不想坐在馬桶上,也不要勉強,
讓他下來,笑笑地告訴他長大了要在馬桶上尿尿就好。 

慢慢地,他會願意去坐在馬桶上幾分鐘。

(四)不斷告訴他想尿尿就告訴爸媽,我們帶他去廁所尿尿。
當寶寶穿著小內褲,每隔一小時就問他「要不要尿尿,我們帶你去上廁所」,讓他
感覺一下自己是否要尿尿 就算寶寶一開始會尿在褲子上或大便完才講,也沒關係,
幫他換衣服,擦完地板再講「想尿尿要跟爸媽講,我們帶你去上廁所」就好。

慢慢地,他偶爾會說我想去尿尿,就算坐上馬桶卻沒尿尿,也沒關係。

(五)讓他願意不穿尿布,只穿上內褲+外褲出門。
假日早上脫尿布→光屁股10分鐘→直接穿上小內褲→穿上外褲,出門散步。當寶寶
願意嘗試這樣做,而且可以撐上一個小時,就代表他可以戒尿布了。


 102年1月中寶寶願意嘗試穿小內褲, 102年2月初寶寶願意嘗試坐在馬桶上尿尿,
,3月1日寶寶第一次會開口講我要尿尿,4月4日寶寶願意不穿尿布只穿褲子出門
,4月9日寶寶戒尿布,願意坐在馬桶上大小便了,5月17日寶寶學會站著尿尿囉~
可喜可賀!


卡關怎麼辦?建議平常心以待,我的原則是等待且鼓勵。

我家寶寶在第一階段和第四階段都有卡關過。第一關只是不肯光屁屁,第四關卻是
有大便還堅持沒有大便,就算發現了想幫他換尿布也是不肯!


我是幫孩子換尿布時溫柔告訴他:你長大囉!想尿尿就跟爸爸媽媽講。當孩子偶爾
說出:要尿尿,就擁抱他並稱讚他:你很棒喔!當孩子勇氣越來越足,就會從偶爾
講變成常常講。

等寶寶2-3天就會講一次要尿尿才進入第五關。因為孩子不會每次都講要尿尿\大便
,所以偶爾會尿尿或大便在褲子上,反正就帶衣服出去換,大概一個禮拜後,寶寶
只要想尿尿就會開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