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孩子二三歲,豬狗也會嫌。轉眼間,我家寶寶也到了這樣的年紀,從2歲開始
偶爾會講不要。2Y3M時已經到了天天講不要,餐餐講不要的地步,尤其是他想做某件
事情,我們卻不讓他做,這時不管問什麼,不分地點不分時間,都是大喊:不要....(嘆)

雖然2-3歲的寶寶說不要,是在培養自主獨立的人格,所以父母適度容忍和體諒也是應該
的,不過,個人覺得還是要以不干擾別人及保障寶寶安全為前提... 
0118不給糖就搗蛋!  

例如在外面散步,寶寶有時候會不想讓我們牽著或故意跑到車道上,當我硬拉著他走在
人行道上,寶寶一開始可能是嘟嘴耍性子或裝可愛跪下來,要是我們不理不睬,他就會
變臉大叫甚至崩潰大哭,But為了安全著想,我還是不能退讓啊...
0923媽咪不理我?看我跪下來 
   
翻遍了市面上的教養書,都說2-3歲的寶寶正在建立自我人格,所以無理取鬧是正常的
,但是遇到孩子無理取鬧要怎麼做才適當?書上不是沒寫,就是寫得很模糊...

有的書認為:要讓寶寶自由表達情緒,培養寶寶獨立人格,將寶寶說不要視為正常反應
      ,對於寶寶歇斯底里的行為,平常心對待即可。

有的書認為:父母要正面看待正值無理取鬧階段的寶寶,理解寶寶說不要的心態,適度
      表達認同,讓寶寶得到自信和關愛。

有的書認為:孩子三歲看大,五歲看老,孩子以哭鬧為手段是不對的,父母要幫助孩子
      設立規範,引導孩子守規矩 。
 
畢竟,這年紀的孩子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要或不要」都是直覺的慾望或反應罷了,
面對像小動物般單純的孩子,我們討論後,還是覺得對寶寶「說之以理」比較好。
0923我要喝茶,不要吃飯
  
當寶寶哭喊「不要!」怎麼辦?拍拍他的背或抱著他,輕聲說「不要哭,有話用講的。」

反正不要睡覺或吃飯,這種都是不會受傷或干擾他人的行為,講不聽?就冷處理。


我會讓寶寶去做他想做的事情,
等適當時機再問他一次咩...
不要吃飯飯?  等過10分鐘,我再問一遍就是了,問二次不吃就收起來。
不要喝水水?  等你咳嗽了,我再問一遍就是了。
不要喝奶奶?  等你說餓餓,我再問一遍就是了。
不要洗香香?  等你流汗了,我再問一遍就是了。
不要睡覺覺?  等你打哈欠,我再問一遍就是了。
不要換尿布?  等你不舒服,我再問一遍就是了。

萬一堅持的是會受傷的事情,例如爬高或亂跑,講不聽的話就強力制止(打手心)。
0131我要玩車車(大叫)

經過幾個月溝通跟教養,寶寶已經懂得稍微克制,哭鬧的頻率和情況減輕許多,最近
他要是生氣了就會跑到角落扁嘴+跪在地上或是面對牆壁不理人,偶爾會哭得很傷心。
不管如何都比以前好多了。以前寶寶抓狂完,事後溝通往往會造成他第二波大哭大叫
,現在跟寶寶溝通都很平和,要他答應下次不會這樣,他也會乖乖說知道~

寶寶,你的表現越來越棒囉!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